NMR Lab, USTC

 
 
Home News Research Publications Members   Courses Album Links Contact us
 
 
 
  Courses
结构生物学——波谱学(本科生课程)
授课:吴季辉教授,龚庆国,张家海
课程简介
  本课程用经典矢量模型结合基本的量子力学原理来解释脉冲Fourier 变换核磁共振原理,系统介绍了化学位移,偶合常数,弛豫速率等核磁共振参数,简要介绍化学交换及顺磁分子对核磁谱的影响。在实验方法上,适当介绍INEPT,DEPT等极化转移实验,COSY,TOCSY,NOESY等常用的二维核磁共振谱及其在蛋白质结构测定上的应用,对近几年来广泛应用的核磁新技术如成形脉冲,梯度场,核磁成像等也作了简要介绍。
生物大分子波谱学原理(研究生课程)
授课:吴季辉教授,阮科,张志勇教授
课程简介
  核磁共振波谱学是结构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用于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溶液构象,结构与功能关系及动力学研究。 本课程介绍核磁共振基本理论及主要应用,使学生系统地了解用多维核磁共振方法研究生物大分子特别是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从波谱解析到结构计算的整个流程,为用核磁共振方法独立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动力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主要内容包括:核磁共振基本原理;密度算符理论;核磁弛豫理论;二维核磁谱基本原理;三维四维核磁谱基本原理;选择性技术和梯度场技术;蛋白质分子二维谱的谱峰解析;核酸分子二维谱的谱峰解析;蛋白质折叠,酶反应机理,大分子相互作用的核磁共振研究;膜蛋白的核磁共振研究;结构修正方法。
核磁共振实验技术(研究生课程)
授课:吴季辉教授,张家海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生物核磁共振波谱专业研究生课程“生物大分子波谱学原理”的配套实验课。经过学习和谱仪操作使学生在理解核磁共振理论原理的同时熟练掌握核磁共振的基本实验方法,能用核磁共振波谱技术独立开展蛋白质等结构与动力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主要内容包括:Bruker DMX500谱仪的主要框架功能;谱仪控制软件XwinNMR的使用;脉冲序列微程序的编写及相循环分析;常规一维谱; COSY,DQFCOSY,NOESY,TOCSY等常用同核二维谱;异核HSQC/HMQC二维谱; 弛豫时间测定; 梯度脉冲的使用;选择脉冲的使用;HNCO,HNCA,HNCACB,CBCA(CO)NH,H(CO)NHtocsy,C(CO)NHtocsy等各种常用三共振谱;核磁数据处理和结构修正软件包的使用。
药物化学(本科生课程)
授课:阮科
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讲授药物化学的发展概况,使学生了解药物化学的学科背景及其重要性;通过学习先导结构的发现途径与优化原则,掌握药物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学习重要药物的结构类型及发展,学习药物结构、性质、代谢与作用的关系,从化学角度和分子水平理解药物作用的原理及其构效关系;了解现代药物设计的前沿技术和方法,使学生初步具备从事新药研究和开发的基本思路和创新能力。
结构生物学文献阅读与分析(研究生课程)
授课:施蕴渝教授,吴季辉教授
课程简介
  核磁共振波谱学是结构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用于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溶液构象,结构与功能关系及动力学研究。本课程在学生已经学过生物波谱学,生物大分子波谱学原理等核磁理论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当前核磁共振方法学及其应用的若干前沿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的专题讨论,一方面让学生接触并了解核磁共振波谱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培养学生阅读分析原始文献的能力,同时通过撰写综述,讲解报告的形式,提高论文写作能力,为以后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